鹿不识

随风飘去吧

【翔叶】不吃绿豆的小孩

#大翔小叶

#我也不知道我在写什么

01

闹钟一响,早早的从床上爬起来,孙翔打了一个大大的哈欠,脚上勾着一双人字拖,慢慢走向厨房。昨天晚上筛好洗好的绿豆已经放在了电饭煲里,孙翔往里头倒着清水,堪堪漫过锅壁上标着的刻度,然后一把扣上盖子,按下了标准煮。

然后他系上围裙,开了燃气灶,放上一个平底锅。油瓶握在手里饶了一圈,正好在锅底倒出一个圆来。他把火开小,搁那儿温着,转身从冰箱里掏出一个大塑料袋,从里头倒了两块速冻的鸡肉馅饼出来,没等等上头结的冰化掉,就直接放进了平底锅。油碰着了水,登时在那儿噼啪作响,孙翔稍微往后撤了撤,等那一炮水烟花放完,才抄起锅铲翻搅起来。

给家里那个小家伙做早餐,便是孙翔每一天开始必做的功课。

鸡肉饼在油里滚过一遭,炸得灿金灿金的,甚是好看。孙翔锅铲一翻,便将平底锅里的鸡肉饼给掀到了白瓷盘里。他解了身上围裙,擦了擦手,把鸡肉饼放在餐桌上,这才转身又走向卧室。

孙翔打开门,顺手摸到门边的开关。暖黄的灯光亮起,照见了缩在小床上的一个球。孙翔走到床边,慢慢蹲下身子。

团成一团的被子,靠近枕头那边正露着一个小脑袋,大概是被子裹得太紧热的,被子里的小孩一张小脸睡的通红。大概卷被子的时候经历了一场恶战,小孩的头发已经蹭得乱七八走,一头乌亮的黑发,完全成了鸡窝。

孙翔轻轻一笑,伸手点了点小孩粉粉嫩嫩的鼻尖。

小孩皱了皱眉头,睫毛轻颤,似是经过好一番挣扎,才终于睁开了眼睛。入眼便是孙翔一张傻笑的大脸。

小孩把身上卷得乱七八糟的一团被子拨到一边,伸了个懒腰,坐起身。

“哟,早上好啊。”小孩边说早安,边打了个大哈欠。

“早上好。洗了来吃饭。”孙翔站起身,拍了拍手说道。

“……有绿豆吗?”小孩沉默了一阵,抬头问道。

孙翔不语,露出了一个大大的微笑。

小孩一张脸顿时皱成一团,瞬间变作一副老气横秋的大人模样。

孙翔看着他自己下床穿衣洗漱的模样,挠了挠脑袋。

自家小鬼什么都好,就是有一点,不爱吃绿豆。

02

这个小大人似的孩子,是孙翔还在北京念书的时候领养的。

当时孙翔正好从大学里头解放了,拍完毕业照一身轻松,打算放纵个一两天再考虑怎么找工作的事儿。

孙翔一回宿舍就开了笔记本,准备先玩上两把荣耀再说。不料宿舍的网突然不听使唤,反应奇慢。孙翔烦躁的拿着鼠标一顿狂点,结果没点到荣耀却点开了一个不知是什么的网站。标题写的很醒目,一家孤儿院招义工。

孙翔不知怎么的就被这条消息给攫住了心神。他已经毕业了,在大学里胡混了这么些年,真正干过几件有意义的事情?想着想着,手底下就已经敲开了键盘,基本信息一填,就把名给报上了。

这趟孤儿院义工之旅确实十分的有意义,不仅充实了孙翔的灵魂,还给他整回来个没比他小几岁的养子。

这就是现在这个,天天让孙翔头痛的,不吃绿豆的,叶修。

03

若是寻常情况,叶修不吃绿豆,也就不吃了。谁还没有几样特别厌恶的食物。可坏就坏在,这小朋友偏偏肠胃不好。

孙翔家乡习惯吃辣,所以他自己在家做的菜这红绿之物也是放得不少。结果,头一回亲自下厨给叶修烧饭,就把人小孩给整进医院挂了两天点滴。

从来没有照顾过孩子(自己都是个孩子心性)的孙翔,当时被那儿科医生扯进办公室好一顿训。小孩子肠胃本就脆弱,况且这还是个肠胃弱的,怎么吃得了那般辛辣的东西。

孙翔一贯心高气傲,结果给医生训得一点脾气也没有,实是被叶修当时那上吐下泻的凄惨劲儿给吓怕了。等挂完那几大瓶的点滴,重新把叶修接回家,孙翔一颠量,这小孩又清减了不少。本就没几两肉,这下又不知要多久才能补得回——孙翔头一回体验到了他祖母过去在他病榻前满脸愁容时的那种悲凉心情。

然后,孙翔就给家里添了个专门用来煲粥的电饭煲,又添了一大袋子绿豆——医生说,绿豆养胃清火,没事儿多煮着给小朋友喝。

可是孙翔踌躇满志的大展了一番厨艺(实则是电饭煲全程包办),头一回就在叶修这儿碰了壁。小朋友端起碗才抿了一小口,就皱着眉把碗搁下了。

“不要绿豆。”

一句话,就给孙翔判了死刑。

04

后来,孙翔试过了各种各样的法子。

清汤绿豆,稠绿豆粥,咸的,甜的,绿豆粉……什么都试过了,叶修就是不肯好好吃。

于煮绿豆一途,孙翔的造诣可谓已是登峰造极,假以时日,说不定还能著书一本,详细解读一下绿豆十八吃。可即便他厨艺再高,主人公不卖他面子也是白搭。

虽然屡战屡败,今天早上孙翔还是煮了绿豆粥。

叶修洗漱完毕,上了饭桌,拿起那炸得金黄的鸡肉饼,嘎嘣嘎嘣啃了个精光。对于绿豆粥……仍是碰也不碰。

孙翔挺挫败的耷拉着脑袋坐在一边,盯着那碗惨遭叶修嫌弃的绿豆粥发呆。

叶修啃完了两个鸡肉饼,一抬头便是孙翔一张苦大仇深的脸,完全不见平日里张扬跋扈,穿着大裤衩就追着他满屋跑的那种神气模样。

叶修皱了皱眉,叹一口气,还是把一只小手伸向了那被冷落已久的绿豆粥。他屏了一口气,张开嘴,一口气把绿豆粥灌了下去。

孙翔坐在一边目瞪口呆的看着他这般生猛喝法,待他放下空碗,脸上却现出了欣喜的神色。

不喜欢绿豆的小孩,终于喝了他做的绿豆粥。

叶修眉头皱得死紧,嘴里还不断咂巴着,似是嫌弃那些留在口中的味道。

“下回……做豆汁吧,那个好喝。”叶修看向孙翔,露出一个微笑,说道。

PS:孙翔还没来得及实践一下做豆汁,就被公司一个电话叫到北京区出差了。恰逢接待他的人请他豆汁,孙翔很高兴,毕竟虽然大学四年都在北京,他还真没试过豆汁什么味道。

然而,吃完这一顿,孙翔才明白,家里那个死小鬼,为何笑得如此意味深长。

PSS:说不要绿豆跟说不要牧师似的老叶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评论(8)
热度(13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鹿不识 | Powered by LOFTER